Wuthering Heights

明日今日よりも好きになれる
杂食无节操

No Satisfaction

刷文刷到后来满心空虚。但是仍不满足,因为自己心中的那个形象仍然没有被具象化。太痛苦了,如果我能自给自足的话早就上了,还用刷文么!

我心中的喻文州,是一把开刃了却不出鞘的剑,是一块温润微凉的玉。He is capable of mass destruction, yet he won't. 

黑篮的文……哎……我想看喻文州/黄濑凉太。我觉得kise和黄少并不是一种人。

我为什么喜欢看同人?

同人(尤其是耽美类的)作为一种类型文学,可以说是读者对文本的期望最为明确的一种“题材”了,因为耽美向同人中约定俗成的标明配对意味着读者在阅读前就已对小说的主要人物及情节(配对人物间的爱情故事)有了较明确的认识。阅读同人的快感主要来源于自己心目中的角色被文字具现化,以及看到符合预期的人物发展符合预期的剧情这样的安定感和满足感。不管结局是喜是悲,读者都能预见到这是一个以配对人物间的互动为主的故事,故事的立意、主题和中心全部围绕配对人物及其关系展开;读者期待的人物和人物关系会被倾注心血进行描写和剖析,并得出一定的结论;而人物的性格虽然在不同作者下会有不同侧重的展示和深入,人物的基调却是一定的(只要不是OOC得太惊天动地),更重要的是读者在阅读文本前就已对人物有了比较深的感情投入和认同(否则读者也不会阅读该人物相关的同人)。读者的这种情况意味着同人作品的限制极多,发挥空间很小,受众较单一;而读者阅读同人作品更像是按需采购商品,通过标签的限定寻找自己需要的同人作品,以获得预期的享受。这种阅读的风险较一般阅读要小,但惊喜也更少。

--------------------------------------------------------------------

就是说看个同人就像买薯片挑个喜欢的口味,这样就算牌子你不熟也知道买的是番茄味放到嘴里的就不会是烧烤味,就算这个牌子的薯片不太好吃也好歹不是你讨厌的黄瓜味,总比俩眼一抹黑不知道买的是薯片还是地瓜干来得强。更何况耽美向同人嘛,剧情大概说来就是你很喜欢的俩角色(姿态各异地)搞到了一起去,多么愉快啊!看同人,让人生充满希望!

……并不是这样。因为人生没有固定的出场人物,剧情和结局。文学本身已经是对人生的一种模式化体制化的企图,同人只是变本加厉而已。我不过是在借同人逃避现实,放纵自己的脆弱罢了。

评论(3)
热度(6)

© Wuthering Heigh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