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thering Heights

明日今日よりも好きになれる
杂食无节操

上海敦煌展、雷诺阿展、达利展小记

懒得写完整的游记了,随便写写印象深的壁画和作品。

复制洞窟·莫高窟第249窟·西魏

窟顶的东王公、西王母和诸多如羽人、飞廉、开明这样的神兽让人印象深刻,原来早在西魏时道教的神灵就进驻了佛教的天顶。

一进来正壁龛内坐佛彩塑的火焰纹背光也很有冲击力,本窟整体色调也都偏暖,尤其和之后西夏榆林窟清冷幽深的设色和景致一对比,更让人觉得这多彩的火焰仿佛有温度,看得人心暖洋洋的。

网上随便搜的图→

复制洞窟·莫高窟第220窟·初唐

本窟可说的有太多,是初唐最重要的窟之一。不过我最喜欢的是右壁药师经变中部的一个供养小菩萨,一手捧莲花供养,另一手惬意地撑着色彩斑斓、简直能看出凹凸立体感的琉璃地面,姿态流畅优雅,虔诚又不失潇洒,两种或可说相反的气质毫不突兀地融于一身,非常动人。

可惜网上的图大多都集中与右壁上部的药师菩萨和下部的舞乐,窟内又禁止照相QAQ

在临摹壁画部分拍的几张,都是下部→

著名的梅花阮:

为西域式样的灯轮添灯的供养菩萨二人组:

素衣胡旋or胡腾舞二人组:

石榴裙胡旋or胡腾舞二人组:

复制洞窟·榆林窟第29窟·西夏

正壁上的壁画不知为何有神似拜占庭马赛克的皴裂,水月观音身边是叶片巨大的植物和红莲,两壁的文殊普贤菩萨背后是壁立千仞,佛像背光也是四散的抽象曲线,与之前富丽繁盛的风格完全不同。诸多人像(尤其是供养人)身材修长,上下身比例很棒,桃形冠和碎花长袍漂亮极啦!而且神态极生动,眼睛尤其有神,不知是不是西夏的种族天赋2333

完全找不到靠谱的图片,好可惜QAQ

临摹壁画·莫高窟第254窟·萨陲太子舍身饲虎·北魏

唐以前临摹壁画中我最喜欢的一幅。虽说佛经本生故事里丧病的不少,但这幅的U型构图、舒展的线条和叙事还是好美啊!

出了复制洞窟终于可以拍照啦→

临摹壁画·榆林窟第3窟·普贤变·西夏

完全超乎我想象中壁画大概的精度,简直就是巨幅的青绿山水。

临摹壁画·莫高窟第61窟·女供养人像·五代

曹氏家族的功德窟,画的是曹家女眷,文化信息量极大,但单纯欣赏下回鹘、于阗和汉族的女装和妆容也不错。

最后一位头戴桃形凤冠(画上可以看得非常清晰,我手机相机太烂QAQ),着汉服,中西合璧。

临摹壁画·莫高窟第465窟·说法图·元代

元代开始出现藏传佛教为内容的壁画,我很喜欢蓝身佛的背光,很有特点和趣味。

背光局部的花纹:

-----------------雷诺阿展的分割线-----------------

雷诺阿展我最喜欢他印象派时期的《饮水处》,田野如波浪翻滚,金色的阳光在上跳跃,两个小小的黑色人影行走其间。色彩和笔触都不必多说了,图片完全无法还原:


[划掉]不知为何想起了铁血第一季OP呢[/划掉]

他珍珠时期浴女身体的色泽也很美(啊图片上看不出那种圆润的光泽QAQ):


----------------------------------------------------------------

其实我还去了达利展,不过时间有限看得比较糙。很喜欢那个把瞳仁设计成时钟的首饰:

还有那个心里住着一只鸽子的画啦,设计成女演员的面孔的房间啦,让我想到《朱尔和吉姆》的三块画着卡拉的脸的石头的画啦,达利和迪士尼合作的七分钟名为《命运》的短片啦(超现实主义风格我觉得天生适合动画这个题材),一稿多多多多用的十字架耶稣俯瞰图啦……好的我太懒了就不一一上图了(你。

最后,我到上海那天正好是寒潮,零下六度,简直冻得我寒毒入体不久于人世(。穿着同样的衣服回家零下十几度我跟没事儿人似的,南方冰系魔攻果然名不虚传!_(:зゝ∠)_

评论
热度(6)

© Wuthering Heigh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