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thering Heights

明日今日よりも好きになれる
杂食无节操

关于《无间》

拖了好久且画风特别错乱的REPO……@野性的思维 

首先,这是一个慢热的故事。以一对心思深沉的恋人死别后的再会为开头不是一件讨巧的事,毕竟没有前情铺垫的暗流涌动和情感爆发很难表达。其次,这是一个承载异常厚重的故事。算上番外后记也不过112页,这个故事里涉及前后三次战争、科幻的黑盒子、极权国家、反抗组织等等庞大架构,更别提许多极有潜力可挖的细节,很多延伸开来都能另开篇幅。所以当我第一次读完正篇《无间》的时候,感觉有些“空”——因为信息量实在太大,反而感觉血肉不够丰满。因此在我心目中,《对逝去记忆的研究之一种》不是番外,如果说《无间》是榫,《逝去》就是卯,二者共同搭起整个故事的楼阁。

尽管如此,或者说正因为如此,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首先,这是一个以喻文州和叶修为主人公的爱情故事,两个“不用多说什么,甚至不用通过言语,彼此便能知道对方的想法”“责任始终在恋爱之前”(引自后记)的人的爱情故事。我觉得这两点是很难写的,但是这个故事做到了:他们就像原著里一样勇敢、坚强、善良、智慧而果决,又比原著多很多的深情缱绻——得同人如此,夫复何求?还有贯穿全文的线索“雨”,我一开始都没有反应过来,是有一天在窗边站着刷牙,南方的夜晚湿漉漉得将雨未雨,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那句"Il pleure dans mon coeur/ Comme il pleut sur la ville",然后猛然想起二位心脏那一场不是调情胜似调情的单人赛里的混乱之雨和撑伞装蘑菇的君莫笑……于是整个人都不好了= =作者大大受我一拜!这个梗藏得太妙了!太缠绵了!太缱绻了!呜呜呜呜嗷嗷嗷!(……

咳,然后来说这个故事和爱情关系不那么紧密的部分。这个故事写的是一群为了自由而抗争的人,就像《全职》写的是一群为了荣耀和胜利而奋斗的人,虽然不完全相同,但我非常喜欢这样的照应。说到底,我喜欢《全职》就是因为它讲了一个许多性格丰满而富有魅力的人物心无旁骛追求荣耀的故事,即使在故事里这样的单纯都被认为有些不合时宜,但也正因为如此显得异常珍贵而美好。这样的品质放到《无间》的背景里来,就可以用上“高贵的灵魂”这样的辞藻了——之不可为而为之、心怀天下和牺牲。这些关键词在《逝去》里被赋予血肉,不管是小高的思考、小乔的坚持、王杰希的隐忍还是喻叶的甜蜜与失去,都是最有力的注解。出于私心,我特别喜欢这里对王杰希的刻画,简直……无法评价了。非常原著。这虽然是一个架空的故事,却时时让我感到不管是人物还是故事内核,都非常“原著”。

突然想到,把喻叶这样一个心照不宣的心友西皮放到一个言论自由被钳制的社会背景下来写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啊。当语言中的黑白被颠倒,我们就靠心灵理解彼此。

还有些有的没的。我简直太喜欢《逝去》了,除了前面说过的原因,这篇的流畅感太美了:虽然在审判和喻叶的过去间跳跃,却没有任何脱节的生涩感,每段文字都无比自然熨帖地连贯成一个整体。

整个故事里的人物,不管着墨多少立场如何,绝大多数都非常立体真实,像叶秋弟弟、陶轩。

本子本身也特别美。这个不算厚的本子拿在手里有种是在书柜深处翻出来的旧版学术书的感觉,不知道是色调还是开本加厚度造成的错觉……

最后,关于黑盒子,我不知怎么脑洞一歪想到了一篇复联同人,确切地说是一个系列,SY上的翻译名叫Tony Stark决定给自己造些朋友(但他的家人却是Nick Fury分配的)系列,然后把沐秋代入铁人,我就……笑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天哪这REPO太神经了……GN你原谅我我就这水平了……再次向你表白!爱你!没了!

评论(3)
热度(17)

© Wuthering Heigh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