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thering Heights

明日今日よりも好きになれる
杂食无节操

旧物

今天翻箱倒柜地找大学时的银行卡。一番折腾后总算找到,才发现已经这么旧了,磨得发黄,摸在手里滞涩得很。吃穿住行都靠它的时候从没注意过这些,记忆里还是刚从信封里拆出来时鲜艳簇新的样子。当然那时候也从来不用大费周章地找,从来都妥帖地夹在钱包里。

旧物再见总有悚然之感。曾经寤寐思服求之不得一朝得之恨不得捧着含着供着昭告天下的,曾经日日相见夜夜相伴如空气如大地虽不起眼却不可或缺的,如今一样接一样被放上天秤左盘,比心轻就丢掉,比心重就列在架子上,变成一座旧时光的博物馆。它们沉默地记忆,沉默地讲述,沉默地提醒,沉默地纪念。沉默是它们最精确的语言。

爷爷说人一辈子能吃多少饭是有数的,到了就没有了。人能承载的记忆也是有限的吧。旧物是为了帮助我们记忆,还是忘记呢?它们是睡是醒?它们是笑着的么?它们说一切有死,却也有不朽。它们说你曾经有过那样的时光,而如今已不再。

是对死亡的恐惧。遗忘是一种死亡。遗忘发生后,我们就会遗忘遗忘。我们知道遗忘,却不觉得自己会遗忘。就像死亡一样,发生后一切就失去意义。我们只能通过他人学习遗忘和死亡。旧物是好老师,在者凸显的是空缺。

(无论是应该说出口的)  一首连名字都想不起的歌
(还是不用说也能明了的) 我听见了 它划破了黑夜和城市的天空
(在侧望你容颜的放学后) 有一个人 她甚至无法成为记忆
(当时轻轻哼唱的那首歌) 双唇 正离我而去

(无论是应该说出口的)  一首连名字都被忘却的歌
(还是不用说也能明了的) 正在流过 穿透了我和你的心
(在侧望你容颜的放学后) 为了有一天 能够让它成为记忆
(当时轻轻哼唱的那首歌) 旋律 于是诞生
from ALL or NOTHING by arashi

评论

© Wuthering Heigh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