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thering Heights

明日今日よりも好きになれる
杂食无节操

2022年底的一种私人转机

好久没有冲动写一点什么了。如果给十几年前的自己看到,现在活得有多平庸无趣,也许以前的我会选择早点人道主义毁灭自己。

并不是没有潮起潮落、火花、和抻长拉平的薄薄的爱;心是在跳,但是,骗不了自己,有一些至关重要的东西已经没有了,弄丢了,被舍掉了。空洞被填上了垃圾。无法克制地想,真正值得活着的人们都离开了,剩下的不过是在苟延残喘。而谢幕的人离场后,我才知道,我竟然擅自给流星寄托了某种永远。


11月下半,被憋疯的浑浑噩噩的我站在livehouse黑压压的人群里,想求一场速效的释放。在《红色的河》温柔的音浪里漂浮,在《你没有名字》荒凉的效果器里获得代偿的净化,在《轮廓》的人声里闭上眼睛沉入海水——然后我身边的人因为前奏躁动起来,我听到他们反复唱“你们永远都会在”。

啊,我忍不住冷笑。不管是台上台下谁对谁许下的诺言,这都太自负了吧。分分合合来来去去,哪有不散的筵席。同时又有一点好奇,是什么样的无知无畏写下这样的歌词还要全场反复大合唱。

可能非常不恰当地,我想到陪伴我青春的、已经停止活动的偶像团体。

今までを力に変えて、

変わらぬ爱で包み込んだら

永远が、ほら永远が

仆と君だけに生まれたんだ 

—— 5x10

”将过往化作力量,用不变的爱包裹,你和我的永远就会诞生“。即使是条件句里永远也显得遥不可及,又去哪里找不变的爱呢?再体面的告别,最后总要相背而行。

旅行团却要用没有修饰的陈述句说,”永远都会在“,像固执地许一个少年心气的愿。他们还要一起挤到台前唱”我们是永远的永远的朋友,是彼此永远晴朗的天空“。啊,简直耀眼得让人生气,敢在当下说什么永远,太狂妄了,即使是玩笑话,也太任性了。而以我看来,他们甚至是认真的。Oh my god they really mean it.

还有一些人可以这样活啊,众目睽睽之下把心捧给众人,这么用力这么赤诚,快乐还是难过都不踩刹车,一脚油门冲上天际。我一边因失重而战栗一边好担心:全力以赴伸出的手没有回应最伤人,街边新鲜的心脏不可避免会被恶意踩踏。可他们认真略带羞涩地说,观众是分辨得出我们有没有用心演的。

冬夜里,我听到冰层开裂的声音。


全身心投入的、毫无保留的快乐,原来这样的能力我没完全丧失。在这样的快乐中蓦然生出久违的、想好好活着的希望和勇气。不是只有学会了安于日常的当下的我,春雷撬动了睡在地层深处的、那个敏感冲动的不知足的我。原来我还没完全死掉,还能再次脚步轻盈,大口呼吸,指尖蠢蠢欲动。

就像动画里那种一个响指,世界焕然一新的场面,接下来顺利地去了乌镇戏剧节,在街头和陌生人合唱,看不认识的舞团表演哭得停不下来,看完忍不住跑去和主创分享观后感。冬至的雪夜去看野孩子,跨年飞大半个中国去看旅行团,时隔多年认识了网友,获得了网友投喂的好看的画。时隔许久打开心胸,身体灌进鼓噪的风,感叹,原来我还能这样活。

评论(2)
热度(3)

© Wuthering Height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