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thering Heights

明日今日よりも好きになれる
杂食无节操

前天下午

前天下午看了关于井上雄彦大神的两个纪录片。第一个是关于《浪客行》的连载,井上大神与瓶颈期艰难斗争的故事。作为一名创作者,最重要的也许就是忠于自我吧。创作就是对自我的挖掘和拷问,以自我为对象的实验和与自我旷日持久的战争,而他从来不肯对自己手软,更何况还有截稿期,这定期到来的审判。要不断挑战自己,否则活着有什么意思?每次把自己逼到界线,跨越过去就是一次提升。多么坚强,多么纯粹,多么痛苦,多么耀眼啊,能贯彻这样的信条活着。

第二个是关于《SLAM DUNK · 十日后》创作始末的纪录片。如果说前一个是独自战斗的故事,那这个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可能性。对于很多人来说,《SD》远不只是一部漫画一个故事。它是许多人青春记忆的一部分,甚至是青春岁月的象征。《十日后》的活动只持续三天,没有大肆宣传,却有那么多人彻夜开车、坐新干线甚至飞机去神奈川县,只为去亲眼看一看那二十三块黑板。类似这样的事并不算少见。其实想想看,这是多么奇妙的事啊:那么多人,共享某种回忆或者体验,在某一时刻心灵相通。简直好像奇迹一样,平凡生活中偶尔得见的奇迹。人虽生而孤独,好在有这样的时刻,即使转瞬即逝,也多少温暖了余下的生命:就像真嗣和明日香瞬间重合的心,就像罗切斯特先生听到荒野上传来的简的呼唤。甚至只是“有沟通存在”这样的希望在就足够了,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小圆脸的结尾:心怀希望这件事总是好的。

评论
热度(2)

© Wuthering Heights | Powered by LOFTER